科技动态

衡水市金属丝网特色产业宏观专利分析报告会在安平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6  11:04:08 来源:科技动态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0911日,衡水市科技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中心在安平县召开金属丝网领域专利导航分析项目报告会,由安平县科技局召集河北英凯模金属网有限公司、安平县国润五金网类制品有限公司、河北思固尔围栏设施有限公司、安平县红星丝网制造有限公司、河北骄阳丝网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金标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麦萨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安平县德益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金属丝网重点企业技术人员参会。

衡水市安平县丝网企业在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的同时应加强在生产设备领域的研究和积累,快速推进生产设备的研发,尽早研发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设备生产线,形成生产设备生产本地化,进而促进丝网产业的转型升级。根据丝网产业发展需要,在各类丝网生产设备中就金属丝网焊接生产设备而言,全面提升焊接设备机械制造水平,消除关键设备发展瓶颈制约,从而促进将丝网机械产业打造成技术先进的优势产业,成为推动安平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报告通过对衡水市安平县丝网领域设备及产品以及全球、中国用于金属丝网焊接生产设备领域的专利数据采集与分析,得到该领域的专利总体趋势、区域分布、技术分支情况、主要申请人情况、主要发明人情况,根据分析结果从产业、

技术和知识产权等方面对衡水市相关企业的优劣势进行总结,并综合分析安平丝网产业发展规划,把知识产权有效融入地方优势产业发展布局,在政府产业政策制定、技术研发重点方向、知识产权战略等方面给予出建设性建议。

项目组选择了衡水当地在丝网生产设备领域中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企业——河北骄阳丝网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代表性企业,对其全部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分析。

就衡水地区而言,骄阳丝网公司在焊接丝网设备领域的霸主地位明显,研发实力和专利意识均遥遥领先于其他申请主体。鉴于骄阳丝网公司目前在焊接丝网设备这一领域的优势突出且已经在国内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可考虑在优势产业布局较为完善的现状下,利用企业本身品牌价值,进一步加强探索和开发其余技术分支方向,将研发成果及时进行专利申请,从而在丝网领域形成全方位布局态势。

会议最后项目组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金属丝网焊接生产设备领域和衡水市丝网产业现状,发现衡水市丝网产业专利申请存在以下特点:

 1. 专利保护意识起步较早,具备一定专利基础

2. 技术创新主体数量多,呈现分散状态

3. 技术创新主体合作开发的广度与深度有限

4. 专利 技术 价值 有待提升

5. 国内外 均有强劲 竞争对手

6. 技术分布特点明显

项目组针对衡水市的建议:

1. 发挥地域优势,促进转型升级

2. 增加发明专利申请,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3. 加强内外部合作,重视技术人才

4. 关注竞争者信息,应对市场变化

5. 布局海外市场,提升海外竞争力

6. 利用集群优势,提升区域实力

7. 加强绿色技术,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