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水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21  17:28:32 来源:通知公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科办字﹝2019﹞6号              签发人:韦文华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为支撑、产学研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创新型衡水,制定2019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新腹地”和京津冀科技创新要素聚集的“新高地”为目标,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企业做大做强三条主线,强力推进“一谷一港一中心”(衡水科技谷、衡水创新港、衡水科创中心)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大平台建设,重点在科技投入、创新平台、主体培育、成果转化、金融支撑五个方面寻求突破,着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二、主要目标

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增加10%以上;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50家;新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8家;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4家(省定任务3家),星创天地6家;新增各类市级以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2家,总数达到60家;技术成交额达到20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

三、重点工作

1.打造创新载体,搭建创新平台。一是推进“一谷一港一中心”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增加创新供给,辐射带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争取衡水高新区2019年晋级国家级高新区。二是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细化工作内容,明确目标任务,调动各方面资源,促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档升级。争取安平县、故城县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三是推进各类研发平台建设。年内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总数达到32家;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总数达到19家;新增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总数达到5家;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四是提升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重点提升现有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服务水平和档次,提高服务能力,提高产出水平。

2.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依托中科院过程所、天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等,深挖企业技术需求,每年会诊企业不低于100家。继续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咨询中心的深度合作,开展产业专利分析,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充分利用好省、市“科技创新券”,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购买检验检测、研究开发等费用予以减免。开展创新方法培训,从源头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持续创新活力。举办衡水市创新创业大赛,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2019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312家。

3.补齐创新短板,打造科技工作亮点。一是全面推广衡水高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加速推进中科院过程所的中科钒钛产业全系等高科技项目落地,争取高科技项目即叫好又叫座。二是全面落实《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若干措施》,努力在财政科技投入和全社会研发投入上求突破。三是全面落实《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年内争取桃城、冀州由B类晋级到A类,景县、安平由C类晋级到B类,其他县市区提升10分以上。四是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加快转化一批产业优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项目,推动企业不断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

 4.加强产学研对接,促京津冀协同创新。积极推进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关村等京津院校、科研单位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大力引进京津新技术、新成果、创新团队和高端人才,共建一批协同创新共同体。年内引进培育省级产业创新团2个。全面落实《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完善科技成果推广与综合服务系统,在转化京津成果、搭建服务平台、创新体制机制、落实有关政策上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度引进院士团队和高端创新团队等,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提高合作实效。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争取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

5.完善政策落实机制,优化创新生态。研究制定扶持鼓励企业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起草落实《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对国家、省、市已出台创新政策的宣传培训,加强部门协同,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解决企业不愿创新、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的问题。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吸引聚集一批创业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等在我市发展。搞好创新能力监测评价,重点加强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创新环境等指标的评估问效。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6.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学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一岗双责”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科技工作始终。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和网络意识形态教育,牢牢掌握思想教育的主动权。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和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构建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业务学习和机关安全运行培训,将消防知识纳入科普宣传重要内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新思路,用新理念、新方法管理创新工作,勇挑重担、真干实干,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衡水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3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